欢迎访问湖南警察学院 政治部   
学校首页
政治部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部门动态

国防科大张伟超教授来我院开展讲座 解读中国周边安全形势与新时代国防政策

发布时间:2020-10-21 10:25 作者:政治部

习总书记曾经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保证人民安居乐业,国家安全是头等大事。”国家安全是国家发展的最重要基石、人民福祉的最根本保障。当前,我国已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面临复杂多变的安全和发展环境,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人人有责。9月2日上午,学院特邀国防科技大学教学督导组副组长、文理学院教学督导组组长张伟超教授来校专题讲授中国周边安全形势与新时代国防政策,在家党委班子成员及全体教职工参加活动。宣讲活动由副院长李先波主持。

fb73e9e74ab89e5f9ba045a0786caab.jpg

“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开篇,张教授就对国际形势做了精准研判。“同时,世界面临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突出,世界经济增长人类还面临许多共同挑战。”他认为,党的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周边安全形势出现新情况,周边生态的二元特征日益明晰,中国及其周边地区迅速崛起,影响力和吸引力急剧上升,同时汇聚了几乎世界上所有类型的矛盾和隐患,国际关系的演变、新冠疫情的影响对国际形势产生重大影响,形势十分复杂。

张教授从中国周边安全形势的总体概况、面临的极大挑战、奉行积极防御的国防政策三个方面出发做深入解读。他认为,周边安全环境对中国外部安全的影响最为直接,一个国家的安全环境也取决于周边,中国的周边安全战略和政策正在发生由以应对为主向构建为主的转变。目前中国在世界上邻国最多,周边大国强国多,地缘矛盾多,面临问题多,安全状况复杂,安全条件恶劣,与周边国家存在诸多问题。

ea21de1d39b6835ac9ae805eba53e3f.jpg

张教授带领大家深入着重剖析了美国的遏制与威胁,他认为,面对美国的遏制和威胁,要提高警惕,中美核武大战不会发生;要充分准备,中美常规大战不太可能;时过境迁,中美关系不能回到从前;优势互补,中美关系难以完全脱钩;大势所趋,中美不可能全面新冷战;世界一体,全球化趋势不可能终结。

整场报告深刻性与生动性兼具,理论性与现实性相结合,很好地帮助教职工理解和把握了中国周边安全形势与新时代国防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