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南警察学院 政治部   
学校首页
政治部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部门动态

重温“半条棉被”的温暖 传承为民红色基因 ——学院开展“光影铸魂”电影党课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0-10-21 10:35 作者:政治部

为切实抓好“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进一步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9月16日至18日在湖南考察的指示精神,9月24日下午,院党委班子和全体教职员工在学院多媒体报告厅开展“光影铸魂”电影党课活动,集体观看党课影片《半条棉被》,重温革命历史。

640.webp.jpg

电影《半条棉被》讲述了红军长征时期,在湖南汝城县沙洲村,3名女红军借宿徐解秀老人家中,临走时,把自己仅有的一床被子剪下一半留给老人的故事。

老人说:“什么是共产党?共产党就是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的人。”

故事深刻展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军队与人民风雨同舟、血脉相通、生死与共的革命情怀,表达共产党始终依靠群众、始终为了群众的不变初心。

观影期间,党员干部们沉浸其中,不少人更是热泪盈眶。长征的艰苦卓绝、红军的英勇牺牲、军民的鱼水情深,感染着在场的每一位观众。

640 (1).webp.jpg

2016年10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讲述了这个发生在长征途中的感人故事。

今年9月16日,正在湖南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又来到“半条被子的温暖”专题陈列馆,他深刻指出,“半条被子的故事”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本色,大家一定要“讲好红色故事,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

学院党委将电影搬进党课,重温“半条棉被”的温暖。在身临其境中铸牢听党话、跟党走的坚定信仰,坚定践行初心使命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意见》,强调“就近就便用好红色资源、党性教育基地等,开展革命传统教育,传承红色基因,激发前行动力”。讲好红色故事,用好红色资源,传承红色精神。

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直机关工委、省电影局、省总工会部署开展“光影铸魂”电影党课活动以来,学院党委高度重视,把组织开展电影党课活动作为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重要抓手,作为“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的重要工作,作为创新党员教育形式、创建党建活动品牌的重要载体。

近年来,学院始终坚持政治建校、政治建警,以“抓方向,抓仪式,抓节点,抓优势,抓榜样,抓媒体”的“六抓”为抓手,挖掘潜在思想政治教育功能,注重时间节点,把握教育时机,充分利用湖南丰富的“红色资源”优势,弘扬英模精神,举行荣誉仪式,将红色基因注入党员干部血脉,强化情感认同,铸造忠诚警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