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南警察学院 政治部   
学校首页
政治部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党的建设

党日活动,到韶山去

发布时间:2014-06-23 12:00 作者:刘力皲

韶山,是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故乡,韶山冲里鳞茨栉比的现代水泥钢筋中那栋低矮土砖房,是毛主席的故居。群翠环抱中的毛主席故居,就象一座耸入昊天的丰碑,不但永远屹立在中华民族的心中,而且,还永远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没有奢华,只有简陋,没有气派,只有气度。“斯是陋室,唯吾德馨”。

619日下午,酣畅淋漓的大雨,荡宕的是发自内心的激情。韶山冲,毛主席故居依旧游人如织。人们从五湖四海虔诚而来,只是为了一个共同的信仰——感受伟人的情怀。

根据党委关于“七一”前夕以党支部为单位组织党日活动、以及院工会要求各工会小组组织开展户外登山活动的整体要求,政治部党支部全体党员及工会小组所有会员驱车一个多小时后,在清风丽雨中沿着韶山冲里的碎石便道迤逦而行,再次感受我国首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深厚底蕴,再次接受世界伟人那简朴、无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博大情怀的红色洗礼。

 沿上屋冲便道步行约五分钟,青松翠竹中一座连五间的士砖青瓦江南民居便是新中国开国领袖毛主席故居,迈过堂屋不高的木质门槛,依次展现在大家眼前的江南农家随处可见的普通家什,狭窄的居室、土砖砌就的墙面、黄泥粉饰的灶台、手工织染的粗布纹帐、杉木打造的本色桌子、牛栏、猪圈……,一切都是那么真实、简朴和实用。绕过屋边菜地、过荷塘,向东南步行十几分钟,是前几年新建的毛主席纪念馆,馆藏800多件藏品,都是毛主席生前用过的遗物,皆从中南海菊香屋移交而来,洗得发白的衣服、补了又补的袜子、脱漆发亮的箱子、坐得变形的布沙发……,不得不让人想起那句话“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如不是亲眼所见,确实很难想象一代开国领袖,占全世界五分之一人口的国家元首,他的日常起居,还不如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在纪念馆内,唯一奢华的物品是那成排成架的藏书,所涉及学科门类无不展示着一代伟人博大精深的阅历与思想深度。

循着音箱中播放的熟悉的旋律《东方红》,来到在毛主席铜像广场,来自四面八方的人们正自发地、一拨又一拨地在雨中向主席铜像敬献花篮,敬仰写在脸上、爱戴隽刻心中,“有的人不提他的名字,人们都把他牢记心中;有的人到处提名,人们却早己把他忘记……千年后,百年后,一些物质的辉煌必将颓败,一些庄园的气派必将荒芜,而韶山,低矮的山丘依旧风水灵动……”。 

619日下午至20日上午,虽然时间只有一天,但回程的路上,作为一名党员、一名警察、一个高校教师,大家一直在讨论与思索一个话题“为什么毛主席能在逝世这么多年后还这样深爱国内外人们的爱戴与敬仰?”。 

是啊,伟人己逝,其物犹存,“当初入党为什么,现在在党干什么,将来为党留什么”。睹物思人,伟人不朽的人格和高尚的风范,伟人的名字、伟人的思想与品格,不就是最好的诠释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