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南警察学院 政治部   
学校首页
政治部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党的建设

于故居前 纵览历史的风云 ——政治部党支部开展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16-05-24 12:00 作者:袁倩

      就着五月淅沥的小雨,汽车七弯八绕,我们终于抵达了浏阳市北盛镇马战村。成片的烟叶葱翠环围,九曲溪绕村而过,不远处杨梅岭在雨雾里绵延起伏。一座小土房隐约而立,想必这座黄泥为墙、青瓦为盖的低矮小屋便是王震故居了。

     王震故居位于浏阳市北盛镇马战村,是原国家副主席王震的出生之所。这是我们政治部党支部此次党日活动的目的地。  

     它低调地藏匿于水田之间,纵岁月更迭,新屋林立,它陈陋古朴却无比从容,一如王震的一生。

     政治部党支部成员、入党积极分子及青年骨干在解说员的带领下,进入故居参观了王震将军的出生房间、作战遗物,温习着他的生平史料、革命历程。满墙的照片映入眼帘,昏黄的灯光衬着岁月的晕轮,将王震的一生淋漓尽致地铺展开来,党支部成员们在一张张带有历史气息的老照片里领会着王震的传奇人生。

 

     迈步门槛,旧式的房屋设计将我们瞬间拉入王震的年代。不大的院子里,毫不遮蔽地种着两棵极其普通的树,与鲁迅“我家门口有两棵树,一棵是枣树,另一棵还是枣树”有着异曲同工之妙。左有一偏堂,旁边是一个临屋而设的厨房。穿过厨房便是王震的出生房间,一床一椅便是全部。

 

     跟随解说员的脚步,政治部党支部成员来到了正堂。王震那神采奕奕的容貌赫然而立,其叱咤风云的生平事迹更是让我们惊叹不已。

     1908411日,他出生在浏阳市一个农民家庭。在上世纪20年代的大革命洪流中,王震开始接触进步思想和中国共产党的组织,并在工人运动中迅速成长起来。1927年,轰轰烈烈的大革命因蒋介石发动“四一二”政变而淹没在一片白色恐怖、腥风血雨之中,年仅19岁的王震却顶风冒雨,毅然决然地投入中国共产党的怀抱,踏上革命道路。历经两次国内革命战争和抗日战争的锤炼、洗礼,他成长为一名叱咤风云、战功卓著的将军,于1955年被授予上将军衔,成为新中国为数不多的开国将帅之一。他曾主动请缨,率领大军以摧枯拉朽之势,挺进艰苦边远的新疆,开创了新疆历史的新纪元。他那发扬“自力更生,丰衣足食”的南泥湾精神和铁腕治新疆的魄力,隔着厚重的历史城墙,仍能穿越岁月长河扑面而来。

 

   党支部成员们在王震故居里,静静感受着王震六十多年的革命生涯。王震为中国人民的解放和新中国的建立,为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事业,做出了重大贡献,深受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尊敬和爱戴。这次党支部故居之行,支部成员们不仅增进了对王震将军的了解,寻觅着革命伟人的足迹,领略了将军功耀天山的气魄,更深刻理解了党员的真谛。

     活动接近尾声,政治部党支部成员们似乎都有些依依不舍。立于故居前,我们沉思良久。穿越岁月长河,纵览历史风云,身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员,我们需要向先辈们学习看齐。作为一名党员,我们始终要明白自己应恪守的职责,坚守最初的信仰。

 

     参观王震故居,不仅仅是政治部党支部的一次党日活动。它更像是一次灵魂洗礼,一次思想境界的攀岩,我们收获了太多。

     门前一汪清澈的水塘,映照着故居前一根始终昂扬的国旗杆,那是党员永垂不朽的脊梁和标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