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南警察学院 政治部   
学校首页
政治部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推荐第三届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教学名师人选的通知

发布时间:2008-04-11 12:00 作者:admin

关于推荐第三届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

                      教学名师人选的通知

 

各系、部:

第三届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教学名师评选工作已开始,按照湖南省教育厅《关于开展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评选表彰工作的通知》(湘教通[2008]87号)精神,现将我校参评候选人推荐工作通知如下:

一、评选范围

学校承担教学任务的专任教师。

二、推选名额

各系、部可在本部门承担教学任务的专任教师中推选1名,没有符合条件的对象可以不推荐。

三、评选条件

须有5年以上教学经历,且具有一定企业工作经历和行业影响力,并以专任教学工作为主。其他条件按照《湖南省第三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评选指标体系(高职部分)》(见附件2)执行。

四、推荐方法与步骤

1、各系部将推荐人员名单于418日报政治部宣教科,同时需提交1000字左右的纸质和电子材料,纸质材料需加盖系部公章(逾期不报视为不推荐)。

2、政治部将会同教务处于424日前对各系部推荐对象进行评选,报校党委审定,然后在学校网站予以公示。

3、政治部于515日前将确定后的省教学名师评选候选人材料上报省教育厅。

 

                                         政治部

                                    2008年4月14

附件1

关于开展第三届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

评选表彰工作的通知

各普通高等学校:

为全面实施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大力表彰在教学和人才培养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教师,根据我厅《关于实施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的意见》(湘教发〔2007〕7号),决定开展第三届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评选表彰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评选范围

普通高等学校(含独立学院)中承担本、专科教学任务的专任教师。

二、表彰数额

表彰名额为30名,其中本科院校20名,普通高专学校2名,高职院校8名。

三、评选条件

从事本科教学的参评教师须受聘教授职务,坚持讲授基础课;从事高职教学的参评老师须有5年以上高职教学经历,且具有一定的企业工作经历和行业影响力,并以专业教学工作为主。其他条件按照《湖南省第三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评选指标体系(本科部分)》(见附件1)和《湖南省第三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评选指标体系(高职部分)》(见附件2)执行。从事高专教学的参评教师参照高职部分的评选条件。已退休的参评教师须为学校返聘教师,并由学校出具返聘证明。

四、评选方法与步骤

1、各高等学校须在组织开展校级教学名师评选表彰工作的基础上,向我厅限额推荐省级教学名师候选人。本科院校按2007年公布的统计数据,教授人数120人以内的限推荐1人,121­300人的限推荐2人,301­450人的限推荐3人,451人以上的限推荐4人;高职、高专院校和独立学院每校限推荐1人。

2、各高校推荐的省级教学名师候选人,须在校内公示一周,以提高评选表彰工作的透明度。

3、各高校务必于515日前将以下推荐材料报送我厅:(1)教学名师奖候选人汇总表(见附件3);(2)教学名师奖候选人推荐表(见附件4、附件5);(3)候选人的个人资料(电子版)(见附件6);(4)候选人的15-30分钟讲课录像光盘1张(文件为rm格式,不大于50MB),录像内容须真实反映候选人的教学水平和教学效果。

普通本专科学校和独立学院的推荐材料报我厅高教处,联系人:黎佑甫,电话:0731-4764849;高职学院的推荐材料报我厅职成处,联系人:蒋维加,电话:0731-4714893。过期不予受理。

4、我厅将组织专家进行集中评审,遴选出第三届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并从我省历届评选的教学名师中择优推荐参评全国第四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的人选。

 

 

 

                                          湖南省教育厅

                                   00八年三月二十五日

 

 

 

 

 

 

 

 

 

 

附件2

湖南省第三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评选指标体系

(高      分)

评选项目

分值

     

 
 

1、  教师风

范与教

学经历

10

政治立场坚定,师德高尚;事业心强,富有创新协作精神;治学严谨,教风端正,诚信育人,为人师表。具有5年以上高职教学经历。

 

2、企业经历与行业影响力

15

具有相关企业相应技术工种3年以上的专职工作经历,且近3年仍能在相关企业参加技术服务或技术研发并做出实际成果,在行业企业的技术领域具有一定影响力。

 

3

 

 

 

 

 

教学思想与教学理念

15

积极研究高等职业教育教学特点与规律,将工作过程导向的教学理念融入专业发展规划和课程改革的设计之中;及时跟踪产业发展趋势和行业动态,分析职业岗位(群)任职要求和更新变化,并及时纳入教学内容;积极开展理论与实践教学改革,教、学、做相结合,强化学生实践能力培养;注重学生职业素质养成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培养。

 

教学艺术与效果

15

注重分析学生群体特点,坚持因材施教;教学设计重视学生在校学习与实践工作的一致性,积极开展行动导向教学模式的探索;教学方法灵活,能够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促进学生积极思维和开发学生潜在能力;恰当运用现代教育技术,建立了具有虚拟现实效果和仿真实训效果的教学环境,促进教学活动的开展。

 

教学资源建设

10

与行业企业合作,积极进行教学条件特别是实训实习条件的建设,注重对传统教学仪器设备的改造和二次开发,开展生产性实训项目的设计与实施,统筹规划专业顶岗实习安排,落实相应教学与管理,编写先进、适用的高职特色教材;积极开展教学标准、课程体系、教学内容、课件、案例、实训实习项目、教学指导、习题题库、学习评价等教学资源的建设及数字化。

 

教学组织与管理

10

能够根据高职教育特点,积极探索校企合作、产学结合的教学组织形式;在工学结合、生产性实训、顶岗实习等方面有创新举措;积极进行以实践能力考核为主的评价方法改革,切实提高学生的职业能力和就业竞争力。

 

4、技术服务能力

15

面向行业企业实际需求,主动承担与专业相关的技术服务项目,取得良好的实际效果,并对行业高技能人才培养起到促进作用。主持或承担有来自相应行业企业的横向课题或获得有具有产业价值的技术专利。

 

5.教学团队建设

10

重视教学队伍“双师”结构建设,能够有效吸引行业企业一线技术骨干积极参与专业技能人才培养;指导专业教师及时跟进一线用人部门对本专业技术领域高技能人才的能力需求,切实履行制度要求,帮助落实专业教师定期到相应企业进行生产实践;不断提高青年教师教学育人水平,重视师德教风建设,促进教师职业素质养成,带动形成良好的“传、帮、带”团队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