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南警察学院 政治部   
学校首页
政治部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部门概况

政治部简介

发布时间:2016-09-25 12:00 作者:admin

 

政治部是院党委公安政治工作的办事机构,是党委的参谋部门。主管学院教职工队伍建设、队伍管理、人事、工资、福利、教师发展、宣传教育和离退休教职工管理服务等工作。

政治部下设组织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宣教处、老干处。

一、组织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

组织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是院党委和政治部的办事机构。其主要职责是:

(1)贯彻执行国家和上级颁布的有关人事、劳动、工资、警衔警务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和政策,拟定和完善学院人事管理工作规章制度,依法行政;

(2)负责学院内部管理体制、人事、福利、津贴等分配制度的改革和调研,为院党委决策当好参谋;

(3)负责学院机构编制、人员岗位设置及各类人员的聘任、考核与管理;

(4)负责学院副处级以下干部及后备干部的考察,并向院党委提出培养、调整、使用意见;

(5)负责人事调配、干部任免、职称聘任、工资、津贴审核与管理;

(6)负责全院教职工和聘用人员的社会保险、福利、抚恤等工作;

(7)负责警衔警务管理,办理警衔晋升和新调入人员警衔授予的相关手续;

(8)负责学院师资的引进、培养和管理;

(9)负责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抓好教师发展规划;

(10)负责各类人事统计报表和学院人事档案管理工作;

(11)负责学院的年度考核和评优评先工作;

(12)负责办理教职工退休的有关工作;

(13)负责慰问、优抚和教职工特困补助工作;

(14)负责学院法人证书、组织机构代码证的管理与使用;

(15)负责警察基金会会员的管理与服务;

(16)负责本部门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17)承办公安厅政治部和学院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宣教处

宣教处是学院主管意识形态及宣传教育工作的职能管理部门,其主要职责是:

(1)负责学院意识形态工作,协助党委开展意识形态工作研究部署、制度制定、协调推进。

(2)负责学院对外宣传工作。联系、接待校外新闻媒体,负责对外宣传材料的审定、发布,组织大型对外宣传活动。

(3)负责对院内宣传媒介的引导,组织学院其他部门共同搞好学院宣传工作。对校园网学院主页信息进行审核把关,对各部门的网站建设内容进行规划指导、统计分析和考核评比;负责全院宣传队伍的培训。

(4)负责学院宣教资料的收集、整理、归档和管理。

(5)负责校园文化建设的整体规划、审核把关和组织联络工作。

(6)负责校内出版物、重要报告会、大型活动的审批。

(7)负责学院教职工的表彰奖励工作。

(8)负责学院意识形态统战工作。

(9)负责学院政治理论教育与研究工作。研究、宣传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政策,高校党建理论和宣传工作理论;负责全院教职工的政治理论学习、形势政策教育和普法宣传教育工作;举办教师、干部培训班;组织全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组织落实上级部门交办的有关理论课题的申报与研究。

(10)负责本部门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11)承办学院交办的其他事项。

三、老干处

老干处是学院离退休教职工管理与服务的职能部门,其主要职责是:

1)在学院党委的领导下,认真宣传、贯彻执行党和国家有关离退休工作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切实维护好老同志的权益。                     

2)深入调查研究积极探索新形势下老龄工作的新问题、新方法、新途径定期向院党委和主管院领导汇报离退休工作情况,为学院党委在离退休工作上的科学决策提供依据,当好参谋。

3)根据中央对离休干部基本政治待遇不变,生活待遇略为从优的精神,把离休干部的两项待遇落到实处。

4)协助院、部党组织抓好党支部建设,做好老同志思想政治工作,确保离退休人员的团结和稳定。

5)加强离退休经费管理、做好预算,合理安排使用,使有限的资金发挥最大的效益。

6)结合本院实际,建立和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制定离退休工作规划和目标,建立离退休职工信息管理系统,做好各项统计报表的汇总上报工作,做到科学管理,规范服务。

7)抓好老干活动中心建设,建立和完善活动组织,组织开展有益于老同志身心健康的各项文体活动和省、市、区的各项赛事。

8)做好离退休人员生病住院、特殊困难家庭及日常的走访慰问工作。负责办理离退休人员的有关证件,协助组织好离退休老同志的健康检查。会同原单位做好老同志逝世后的丧葬善后事宜。

9)负责本部门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10)承办学院交办的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