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南警察学院 政治部   
学校首页
政治部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党的建设

积极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学院办学成果喜获丰收

发布时间:2014-11-24 12:00 作者:黄尚文综合

     学院自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来,坚持把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同做好当前各项工作、推动学院长远发展相结合,做到了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学院办学实力显著增强。5月份,顺利通过了省教育厅组织的学士学位授权评估;在全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测评中,我院获优秀等级“A”等,在全省37所参评高校中,排名第三;6月份,学院被省委教育工委、教育厅授予“湖南省文明高等学校”荣誉称号;11月份将迎来省直工委省直文明标兵单位的评估。学院坚持内涵式发展,以评促建,在教学科研、服务社会、文化育人等各个领域捷报频传,办学成果日益丰硕。 

教学舞台新人辈出:段水莲、陈瑶清获省高校教师现代教育技术应用竞赛一、二等奖

      10月26日,2014年度湖南省普通高校教师现代教育技术应用竞赛落下帷幕,我院2名教师与全省共39名选手分组角逐,最终段水莲的《犯罪心理学》、陈瑶清的《法医学》分获湖南省课堂教学文科组一等奖、实验教学组二等奖。段水莲老师同时获得“芙蓉百岗明星”荣誉称号。教育技术应用竞赛前身为多媒体软件大赛,2012年以来,现代教育技术应用成为湖南省教育厅湖南省教育工会在普通高校主办的课堂教学竞赛固有组别之一。获得总决赛第一名的教师将获得“五一劳动奖章”,获得一等奖的女教师将获得 “芙蓉百岗明星”荣誉称号。我校教师参赛历有斩获,今年的成绩在去年的基础上更进一步,处于同类院校前列。(现代技术教育中心)

科研立项捷报频传:张波云教授、邢馨宇博士分获国家自科基金、社科基金项目立项

      8月,接根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通知,我院信息技术(网监)系博士张波云教授申报的 “计算机病毒应急响应关键技术研究”项目获得了2014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立项(立项号:61471169),资助经费83万元。这是我院教师首次获得国家自科基金项目立项。另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通知,我院法律系邢馨宇博士申报的 “有利被告论”项目获得了2014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后期资助项目立项(立项号:14FFX009),资助经费20万元。这是我院连续两年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立项。两个国家级项目立项充分体现了我院的科研实力。(科研处供稿)

学术园地喜结硕果:羊芙葳专著《谎言的识别》荣获第十二届全国公安系统金盾图书奖

      10月,第十二届全国公安系统“金盾文化工程”优秀作品评选结果揭晓,105件作品分获金盾文学奖、金盾图书奖、金盾影视奖和金盾艺术奖。我院管理系羊芙葳博士撰写的专著《谎言的识别》荣获第十二届全国公安系统金盾图书奖。

      从1995年起,公安部连续开展了十二届“金盾文化工程”优秀作品评选活动。2009年起,原则上每五年评选两次,设立文学奖、图书奖、影视奖、艺术奖。“金盾文化工程”已成为引导和推动公安文化建设的有效载体,成为公安民警展示风采的一个重要平台。这次评比,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公安厅、局,部直属机关和中央级影视制作等单位共报送858件作品参评,经公安部政治部组织的各个专项评审委员会的评审,105件作品分获金盾文学奖、金盾图书奖、金盾影视奖和金盾艺术奖,获奖率约为12%。其中金盾文学奖作品16部,金盾图书奖作品13部,金盾影视奖作品17部,金盾艺术奖作品59个。

 《谎言的识别》2012年9月由商务印书馆出版,该书具有广阔的学术背景,对相关专题进行了深入系统的研究,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在校内外获得广泛好评。这是继该书在2013年11月获湖南省语言学会优秀成果一等奖、2014年3月获湖南省社会科学成果“省内先进水平”鉴定证书之后再次获奖,也是我院继侦查系《视频图像侦查》获第十一届全国公安系统金盾图书奖后第二次获此殊荣。(管理系供稿)

校园文化大放异彩:音乐剧《妈妈明天出嫁》在省第四届大学生艺术展演中夺得一等奖

      10月18日清晨,暖阳和煦,晨风微凉。在学院团委来国清书记、张子闰老师的带领下,学院参赛队员驱车三小时来到了位于岳阳市的湖南理工学院,参加第四届大学生艺术展演决赛。到达目的地后,演员们统一着装集合、列队。整齐划一的队伍,精神抖擞的面貌,高亢嘹亮的口号,队员们每到一处都成为参赛校园里一道靓丽的风景,举手投足间尽显湖南警察学院作为纪律部队的风采。下午四点比赛正式开始,当开场舞激昂的音乐声响起,演员迅速进入角色状态,仿佛所有人都融成了一体,将自己的感情都注入到节目的角色中,音乐剧《妈妈明天出嫁》使在场的许多观众为感人的剧情和出色的表演留下眼泪。晚上八点,经过三小时的紧张等待,喜讯传来,我院参赛音乐剧《妈妈明天出嫁》获得湖南省第四届大学生艺术展演一等奖,并成为全省二十余个被选送至教育部参赛的作品之一!(团委供稿)

育人质量跻身一流:“e寸照”团队在省第十届大学生计算机程序设计竞赛中喜获一等奖

      10月12日,由省教育厅主办,湖南省高教学会计算机专业委员会协办的湖南省第十届大学生计算机程序设计竞赛在湖南科技大学落下帷幕,经过两天的激烈角逐,我院由信息技术系教师张悦带队,计算机学生大队12级学生陈守印、杨泽辉等组成的“e寸照”团队喜获一等奖。

      今年大学生计算机程序设计竞赛分为程序设计类和应用开发两类竞赛单元,其中应用开发类竞赛单元共收到来自全省各高校共107支代表队提交的作品,经过初赛筛选,最终有33支代表队的作品入围决赛。经过11号、12号两天的现场答辩、专家评审等环节的考验,我院作品”基于Android平台的数字化寸照处理软件”最终以92.4分的高分获得一等奖,总成绩在所有参赛队伍中名列第二,仅次于中南大学代表队。

      我院学生的参赛作品“e寸照”是一款基于“Android平台的数字化寸照处理软件”,它可以帮你傻瓜式便捷地生成一寸或二寸的红底、蓝底、白底三种背景的证件照,还可以根据自己的不同需求自定义尺寸。如生活中常用的毕业生证照、报名考试寸照、学士学位照、应聘工作岗位寸照等各种证件照,还可以支持证件照美化,智能换正装,加边框,打印排版,云打印,远程打印。只需要在Android平台的设备上安装“e寸照”,手指轻轻一点,就能随心所欲定制自己的证件照。

      在竞赛的闭幕式上,湖南省高教学会计算机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大赛组委会主任、中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邹北骥教授为大赛总结,他特别点名表扬了湖南警察学院,称我院的作品“集聚创新,方便实用”。周教授在总结中陈词,湖南警察学院代表队作为一所新晋的本科院校代表队,在与中南、湖大等高校代表队的角逐中,不但没有示弱,而且能够脱颖而出,这是很让人乐见的现象。(信息技术网监系供稿)

 

学生创业进入国家梯队:“天骄守护”公益创业项目入围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决赛并获国家银奖

      11月,2014年“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赛场传来捷报。来自湖南3所高校的3件作品入围全国大学生公益创业赛终审决赛。近百名湖南高校学子将赴湖北武汉华中科技大学参加此次盛会。院团委牵头申报、管理系周锋老师指导的省级银奖作品《“天骄守护”公益创业项目》披荆斩棘,成功突围,与中南大学、湖南工业大学代表队一并作为代表湖南高校的3个公益项目团队参加终审决赛。在终审决赛中, 13级公共事务管理专业03、04区队欧阳颖婧、张露、夏子豪、苏得徐等10名同学组成的公益创业团队,沉着迎战,正常发挥,共同策划的《“天骄守护”公益创业项目》获国家银奖。该项目主要关注大学生安全问题,旨在丰富当代大学生安全知识,提升安全意识,增强大学生自护自救能力,为校园安全、稳定、和谐作出应有的贡献。(团委、管理系供稿)

服务社会走在前列:汤丹教授被聘为长沙市电子政务十三五发展规划编制专家组组长

      10月31日,长沙市电子政务办组织省内中南大学、湖南大学、国防科技大学等高校和省经济信息研究中心、省内著名IT企业9名电子政务专家召开规划项目启动会,研究如何落实《长沙市电子政务“十三五”发展规划编制》相关工作,使其更具计划性、规范性、针对性、合理性和可操作性。会议由长沙市政府杨小林秘书长主持,会上,我院信息技术(网监)系汤丹教授被聘为专家组组长,将在接下来的一年时间内,全面主持《长沙市电子政务“十三五”发展规划》项目。汤丹教授具有系统分析师、项目管理师、系统监理师等专业技术资格,系湖南省评标专家库专家、长沙市电子政务专家、湖南省经信委专家库专家、湖南省农业厅信息化专家,具有丰富的工程实践经验。近十年来,主持省市大型电子政务项目五十余项、参与两百多个信息化项目的评审和咨询、主持多项省市信息化规划、申请多个专利和软件著作权,在省内具有一定的知名度。(信息技术网监系供稿)

科研创新一鸣惊人:“Magic Hand”在第七届英特尔杯全国大学生软件创新大赛中喜获三等奖

      4-11月,第七届“英特尔杯”全国大学生软件创新大赛暨移动应用开发大赛帷幕在全国拉开。此次大赛由全国大学生软件创新大赛组织委员会组织,教育部高等学校软件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示范性软件学院建设工作办公室主办,中南大学软件学院承办,英特尔公司赞助支持。参赛对象是37所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各省级软件学院所属高校和其它受邀高校计算机相关专业的在校本科生及研究生,我院信息技术(网监)系经过努力,争取到了一个宝贵的参赛名额。由段丹青博士担任指导老师,11级信息安全02区队学生黄明、金梧、左祥阳、贺霜同学组成的参赛团队,开发出一款魔术类的游戏软件,软件基于android平台开发,适用于任何带有前置摄像头的android设备(android版本2.2以上),用户通过在摄像头前做出各种手势,可以变出不同的物品(如帽子、墨镜等),变出的物品可以瞬间消失,也可将变出来的物品装扮在自己身上。11月13日至15日Magic团队在段老师的带领下,前往中南大学参加最后的决赛。通过作品介绍、作品展示、项目答辩等多个环节,经专家评审打分,我院Magic团队的参赛作品“Magic Hand”喜获三等奖。在决赛期间的项目答辩时,多位评委赞赏我院作品“Magic Hand”创新性高,技术性强,实用性好;在获奖后,湖南教育频道等多家媒体采访,都称此作品可玩性好,趣味性强,能使人开怀一笑,心情放松,而对于来自湖南警察学院这么一个湖南省“二本”院校第一次组队参加全国大赛竟然闯进了决赛,并在强手如林的高校参赛团队中最终获奖更是表示“不容易”! (信息技术网监系供稿)